About Us

電話: 04-26565949、04-26566635

信箱: service@haotien.org.tw

傳真: 04-26569886

43545台中市梧棲區中央路一段788號

歷史沿革

美麗莊嚴的背後,總有先人艱辛開墾的汗水

台中浩天宮的歷史最早可追朔至距今約300年前,當時來到沙轆大庄地區,開拓者們對媽祖信仰虔誠,於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成立「媽祖會」,到了乾隆3年(1738) 由地方人士發起籌措資金興築土埆茅草小廟於陳厝庄,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清咸豐六年(西元1856年)媽祖廟由原先所在地遷移至大庄現址。由於新廟宇的落成以及媽祖顯聖庇祐,地方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大庄媽之盛名遠播,香客從各地絡繹不絕而來,於是信仰的區域從原本大庄轄區擴大及大肚中堡五十三庄。

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

創立,初期為媽祖會形式

乾隆3年(西元1738年)

由地方人士發起籌措資金興築土埆茅草小廟於陳厝庄,奉祀天上聖母為主神,當時海岸線尚在沙轆大庄附近。

乾隆35年(西元1770年)

因土地大量拓墾,而造成嚴重的流砂淤積,沙轆大庄從原本地處在海岸線附近慢慢轉變成退居為內陸地區,而天上聖母海神信仰也從原本是保祐渡海平安的保護神形象慢慢轉為是庇祐開疆闢地拓墾者的守護神信仰。

咸豐六年(西元1856年)

媽祖廟由原先所在地遷移至大庄現址。由於新廟宇的落成以及媽祖顯聖庇祐,地方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大庄媽之盛名遠播,香客從各地絡繹不絕而來,於是信仰的區域從原本大庄轄區擴大及大肚中堡五十三庄

清光緒二十年(西元1894年)

浩天宮修建三川殿 ,日治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因寺廟年久失修,且廟貌已呈破舊壞損之徵,眾善信遂有改建新廟之議,或許神恩庇祐,該年五穀大豐收,讓居民生活充裕富足,眾善信即向聖母求筊,經聖母之允諾召開信眾會議協商重建廟宇事宜,由於各工程部門所估價錢均極合理,因此重建工程捨棄原先粗略的設計而改採精雕細琢的風格。

昭和三年(西元1928年)

因寺廟年久失修而進行重建,並聘請名匠發旦司等人進行裝飾構建工程。

民國五十三年(西元1964年)

完成後殿興建工程,同年又增建北廂側室。

民國五十九年(西元1970年)

浩天宮正式獲准成立管理委員會,選出四十一位委員,並推舉李義修先生為主任委員。

民國六十年(西元1971年)

1971年,二度參加台中縣寺廟競賽,於民國六十、六十一年皆榮獲二等獎。

民國六十三年(西元1974年)

為增進廟貌之雄偉觀瞻,決議興建二側鐘鼓樓。

民國六十六年(西元1977年)

方委請鹿港名師施坤玉、施鎮洋父子設計增建正殿之舊有神龕,同年亦將兩廂惻室由一層樓改建成為現有之二層樓建築。

民國八十三年起(西元1994年)

浩天宮三度代表台中縣參加台灣省民藝華會,連續三年榮獲特優獎,此項殊榮至今猶為信眾所傳頌。

民國八十四年(西元1995年)

為感念先人開闢大庄之艱辛,取飲水思源之意,於佛祖廟南惻增建思源園,並置「活水」碑記,同時整建辦公處及倉庫等地。

民國八十五年(西元1995年)

本宮莊儀團獲邀於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就職大典中表演

民國九十年(西元2001年)

於文昌路入口處再興建牌樓一座。同年浩天宮更入選台中縣歷史建築十景之。

民國九十九年(西元2010年)

3月2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大庄浩天宮」登錄為歷史建築

民國一O一年(西元2012年)

6月15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海線特有的梧棲走大轎形式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

民國一〇三年(西元2014年)

部分建築老舊漏雨,廟方將辦理修復擴建,並舉行奠基動土儀式,預計建廟三百年前完工。

民國一O四年(西元2015年)

1月23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浩天宮的大庄媽北港進香回鑾遶境活動,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

民國一〇五年(西元2016年)

舉辦「潛水媽浮玉山、媽祖佑台灣」的登山活動,由浩天宮興建委員會-王經綻主委率領登山隊十二名護駕山友出發,帶著潛水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神尊一同登玉山攻頂成功。